每个女孩子对于每个月的“那几天”都会烦恼,但是看看赛场上的女运动员,很多人都好奇她们是怎么度过“那几天”的。大多数MM从小就被妈妈教育,来例假时不能运动,其实,“大姨妈”造访时也可以适当运动,只要运动得法就可以了。  

    对女运动员来说,比赛当天是否要来月经、或超过日期没有来月经,都是需要考虑的。在田径运动员中,有80%的选手月经周期是正常的,月经不正常的并不多见。
我也说两句>>

载入中...

通常在田径运动员中,有80%的选手月经周期是正常的,与同龄的非运动员相比,月经不正常的并不多见。有意思的是:症状极重的反而是月经较稳定的投掷选手最多,跳跃选手次之。需要指出的是:这些情况并不是参加体育运动的缘故,而是雌性激素在作怪。

    综合各种报道,出现本人最好成绩与月经周期的关系大体是:大多数运动员在月经结束后第一周或第二周会出现较好成绩,高达60%以上;其次是月经中比例约10%;最差的月经前的一段时间,尤其以投掷类选手为甚。
[详细]

运动员使用的并不一定是民用的避孕药,现在很多人选用一种临床叫做“补孕激素”的口服药物,这种药物一般用于月经不调,滥用这种药物易出现月经紊乱,还有服用“安宫黄体酮”的。偶尔用药一、二次不会有什么危害,但经常用药会使月经长期处于抑制状态。

    对女运动员来说,比赛当天是否要来月经、或超过日期没有来月经,是不是身体有那里不对头?因此,女运动员会了解月经是怎么回事,避免过多的担心。

    对参加运动量小、持续时间短的项目、月经不适反应小的运动员采用卫生栓或体外卫生带(柔软、吸水性强)和心理用药法相结合的办法。
[详细]

其实,身体健康的、具有一定运动习惯的女性,在经期适当运动不会有副作用,相反还有利于身体。女性经期的运动要注意控制运动量,月经期并不是绝对禁止运动,但是高强度、大运动量的运动(如长跑、跳跃、仰卧起坐等),还是应该在月经初期尽可能避免或减少,以免加重痛经或增加出血量。

    月经期间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神经系统的平衡,有利于血液循环,帮助腹肌、骨盆肌收缩及放松,有利于经血排出更顺畅,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痛经作用。
[详细]

1、应当参加一些平时经常练习的运动项目,如慢跑、体操、打拳、乒乓球、投篮等运动,放慢速度,活动时间不要过长,一般在15——30分钟为宜,达到放松肌肉的作用。

    2、月经期间不宜参加如跳高、跳远、投手留弹、百米赛跑和踢足球等运动,也不宜进行俯卧撑、哑铃等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,以免经期流血过多或子宫位置改变。

    3、勿参加跳水、游泳和水球等运动;不要参加跳水、游泳和水球等运动;也一宜洗冷水澡及用冷水洗脚步,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经失调。
[详细]

专题内搜索

往期回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