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小身体不好 练跳水时还是“旱鸭子”
    伏明霞1978年生于武汉,小时候的她只是个身体不好的女孩子,1982年春节前的一个周末,伏明霞一家从奶奶家吃完饭,父亲伏宜军蹬着自行车,突然发现电线杆上贴着武汉业余体校招收体操运动员的启事。明霞和姐姐明燕从小身体就不太好,伏宜军和妻子决定送两个孩子去练体操。
    在伏宜军的“连哄带骗”下,姐姐伏明燕走上了体操之路。但从小性格特别“匪”,像男孩一样淘气的伏明霞没被教练收下。1984年,伏明霞已经上小学一年级,每天放学她要在业余体校体操训练室外等姐姐一起回家。看到姐姐练体操的优美姿势,伏明霞一下着迷了。教练在场内教,伏明霞就在门外模仿,伏明霞小脸上透出的专注神情打动了教练,她这才成了体操队的正式一员。
    不过,很快伏明霞就遭到教练的“嫌弃”,关节硬、柔韧性不好,很难有所发展。伏明霞一下子迷茫起来,该怎么办呢,难道就这样放弃?就在伏明霞进退两难的时候,教练金精拉了她一把,把伏明霞推向了跳水世界。
    1985年的夏天,金精从国家队返回省队在业余体校担当教练。当时湖北跳水队青黄不接,急需招批好苗子。金精便将伏明霞推荐给省队跳水教练胡德美。当时胡德美有些犹豫,原来她已经带了五个队员,他们都已练跳水两三年,而伏明霞甚至还是只“旱鸭子”。为了学会游泳,父亲伏宜军每天下班以后,就去室外游泳池,在伏明霞腰上拴根绳子,另一端缠在自己手上教她游泳。夏天还没结束,伏明霞就大声地向大家宣布:“我不再是旱鸭子了!”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曾被载入“吉尼斯”
    但会游泳只是跳水的小小一步,还有更多困难在等着伏明霞。为了跳水动作更加完美,每晚伏明霞都得坐在小板凳上,再把双脚平放在另一张小板凳上,父母轮流坐在她的双膝上,大人五六十公斤的体重一压就是几十分钟。这时伏明霞的哭声震天,她用小手使劲拍打爸爸妈妈,哭喊着:“到时间了吧?到时间了吧?”
    一切皆有可能。在训练的高压下伏明霞渐渐懂得父母和教练的良苦用心,自觉苦练基本功,飞速成长起来。
    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时只有14岁,是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,随后她的照片被登在美国《时代周刊》的封面上,这也创下了中国运动员之先河。此前一年,她还赢得了第六届世界锦标赛跳台桂冠,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《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》。
    2001年,广州全运会。正当人们巴望着伏明霞再接再厉,为湖北争金夺银时,已经成年的她却选择了退役。虽然有些惋惜,但大家理解并原谅她的离去。一个把童年和青春都投向跳水事业的女孩,她一定是累了。不久即传来她嫁给梁锦松的消息,与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一段轰轰烈烈的婚姻,成了伏明霞彻底告别公众的谢幕礼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谈生活:围着孩子转 学做饭不用拿金牌
    “围着孩子转。”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伏明霞现在的生活状态,这句最贴切。已经是3个孩子母亲的伏明霞,现在的生活很有规律。“孩子们开学就等于我开学。”她打趣道,现在自己的作息调整得跟孩子们一样,每天早上七点起床,做好早餐,送小孩上学,下午偶尔还要陪他们去上一些兴趣班的课。伏明霞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很多希望。她希望他们能多学点知识,最好是“把我没学的都学一遍”。
    为了孩子,伏明霞开始学习做饭。她说,有一次去美国,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吃着丈夫妹妹烧的菜,她就暗下决心回香港后一定学会做饭。为此她花了1年时间专门去铜锣湾的一个公司学做饭。从连煎鸡蛋都不会到现在了解各种鸡的做法的“家庭煮妇”,她开始享受做饭带来的乐趣。
    伏明霞这样比较学做饭跟学跳水的区别——不用去比赛,不用拿金牌。“家人爱吃,我很高兴;家人不爱吃,我也不紧张,下次煮不同的便可以了。”在她看来,跳台上的自己很紧张,是为国家争光,而学做饭只是成为妈妈后一种自发的兴趣,孩子们如果偶尔很喜欢她做的饭,她就已经很满足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谈婚姻:和他一见钟情 我喜欢成熟一点的
    伏明霞的老公梁锦松说:“和伏明霞的相识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,有一次伏明霞在香港参加了一个活动,当时恰好我也在场,谁知就是这一次见面,让我们成了百年之好。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,我和伏明霞一照面,双方就有一种触电的感觉,双方留下了电话,后来竟产生了感情,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来说,我和伏明霞的结合就是一见钟情。”
    “我和阿霞结婚这么长时间了,她唯一的缺点是有时候比较任性,情绪不好时还会发发脾气,但过一会儿就好了。不过这些我都能理解,毕竟她年龄还小。在日常的生活中,我和阿霞都能够相互理解,相互支持,互敬互爱,彼此信任。”
    对于自己的婚姻,伏明霞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:“我喜欢成熟一点的,因为我属于不操心的那种人,不想那么远的东西,我就想现在的东西,有他就是他来管家,我可以轻松一点。”
    对于未来,伏明霞安排得很明白:“因为你太辉煌了吧,会有很多方面对你有想法,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。所以为什么我觉得现在很好,我不要名也不要利,我只要我自己活得开心,这个名利好像对我来说,离我已经远去了的感觉。”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现在唯一的运动就是带孩子

现在唯一的运动就是带孩子

    作为跳水传奇人物的伏明霞透露,自己现在很少关注跳水,唯一的运动就是带孩子。伏明霞的孩子老大8岁,老二6岁,老三2岁半。她透露,自己的三个孩子都很好动,“他们可能不会从事专业体育,不过老大喜欢花样滑冰,老二喜欢跑步,老三嘛,就跟在后面玩儿”。 [详细]
晒幸福称老公给打120分

晒幸福称老公给打120分

    伏明霞获夫婿梁锦松相伴分享喜悦,她大晒幸福:“老公都有赞我,他给我120分,因为他经常出差,我就负责照顾家庭。”[详细]
做慈善:“小母牛”爱心大使

做慈善:“小母牛”爱心大使

    伏明霞和丈夫梁锦松以及刘璇、李小鹏等一起,在香港出席“小母牛竞步善行”,共筹得超过600万港元,用于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。过去几年里,伏明霞和丈夫至少每年要去一次西部贫困地区,推动“国际小母牛”慈善援助项目。
    她甚至坦言,只要有机会,等孩子们大一点,也打算带三个子女去探访体验生活。[详细]
女儿天生爱体操 4岁学钢琴

女儿天生爱体操 4岁学钢琴

    这两天与明霞相处,听她谈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育儿经。“司渝(女儿)4岁时我就开始让她学钢琴。我觉得女孩子多接受些音乐的熏陶,会对将来一生的发展都有好处。”
    司渝是个特别活泼可爱的小姑娘,从小就喜爱运动。最初喜欢游泳,最近更爱上了体操。“那天她跟我说,妈妈,我想练体操,让我吃了一惊。看来遗传的影响真是大啊。”说起女儿,明霞言语中尽是疼爱。[详细]
小伏明霞的3个“不知道”

小伏明霞的3个“不知道”

    1990年5月,刚刚12岁的伏明霞在美国佛罗里达夺得国际跳水赛的冠军,一夜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。因为国家队再三叮嘱,外国记者问什么,都回答“不知道”。
    后来的结果,自然是贻笑大方,面对外国记者“你训练苦不苦”、“想不想爸爸妈妈”、“今年多大了”这类的问题,伏明霞竟然全部应之以标准答案——不知道。次日,一家美国报纸的标题就是:一个只会说“不知道”的中国女孩获得了世界冠军。[详细]
有菲佣 依然亲自下厨

有菲佣 依然亲自下厨

    与金融家梁锦松的婚姻,大大提升了伏明霞的人生境界。人们都在议论伏明霞嫁得好,而她自己不过觉得是“做回了普通人”。
    尽管家里有菲佣,但伏明霞还是坚持亲自下厨。从未下过厨房的伏明霞要学做菜了,并且不是湖北菜,是粤菜。这让她的恩师于芬也备感惊讶。[详细]
童年因跳水失去的 现在补回来

童年因跳水失去的 现在补回来

    “我孩子现在在学绘画、钢琴,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没有接触的东西。我自己也在跟着学钢琴。”婚后,伏明霞尽可能地弥补着文化及生活技能上的缺失。从童年开始就因为跳水失去的,伏明霞直到结婚后才有机会弥补。[详细]
老公 要找有知识的

老公 要找有知识的

    谈到老公梁锦松,伏明霞说:“其实以前有些人,到谈恋爱结婚这个阶段都说要找有文化的。我就不这么想,我觉得那不就是知识分子啊?那是什么样子啊!但是我现在回过头来觉得,其实有知识真的还是很重要的,特别是当你有了家庭,有了小孩之后。文化对我来说,是欠缺的一部分!”[详细]
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

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

    明霞有种清水芙蓉般的美,因为她不爱化妆、更不要说浓妆了。“一般要出席正式活动时,我才会化妆,平时只淡淡地修饰一下。”明霞有自己的美丽心得,“不过我很注重护肤,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哦。特别是化过妆后,卸妆步骤是一个都不能省的,否则会很伤皮肤。”
    “我会花很多时间学料理、英语、看书什么的,只有不断充实自己,女人才会越来越美。”明霞抿嘴笑说。[详细]
结束读书马拉松

结束读书马拉松

    1997年退役下来的伏明霞正式进入清华大学学习,成为这里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。由于伏明霞9岁就开始接受专业跳水训练,连小学文化基础都不具备的伏明霞,在清华大学是由学校为她专门制订一套特殊的教学计划。由于经历了复出,参加2000年奥运会及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事件而耽误了学业,历时7年才真正毕业。[详细]
  • 第93期 赵蕊蕊:当作家我还是个新手
  • 新浪女性近日与赵蕊蕊进行了一次对话,听她讲述自己与排球的情缘,以及在“后运动员”时代所打造的文字和漫画世界。经历了艰辛和荣耀,蕊蕊对生活和梦想的热爱反而更深了,她说自己不想去模仿谁,也不想成为谁,她要的就是做自己的感觉。 >>详细
  • 第92期 张怡宁:“冷面杀手”变辣妈
  • “乒坛一姐”张怡宁,这个聪慧、冷静的北京女孩常被人叫做“冷面杀手”,然而生活中的她笑点却十分低。这个曾经宣称“只有金牌能够让我高兴”的霸气姑娘,如今更加希望成为一个懂得生活的人,她说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“有老公,有孩子”。 >>详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