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说从小被捧在手心里 我是被人“否定”大的
    赵蕊蕊(微博),曾经的国家女排副攻手,人们称她为“新郎平”,因为她的发挥总能对胜利起到关键的作用;这个身高1米96的女孩也被人叫做“玻璃美人”,因为蕊蕊曾多次受伤,由于伤病不得不过早退役。退役后的蕊蕊开始了小说和漫画的创作,用她的话说,排球给了她荣耀、激情,而小说则给了她更多的享受和自由。
    新浪女性(微博)近日与赵蕊蕊进行了一次对话,听她讲述自己与排球的情缘,以及在“后运动员”时代所打造的文字和漫画世界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想让蕊蕊先讲一讲你的童年是如何度过的,我们知道你的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,那么小时候你是如何接触排球,又是怎样喜欢上排球的?
    赵蕊蕊:因为我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,所以我接触排球可以说太顺其自然了。因为我从小就接触排球,对排球的那种情有独钟的感觉确实很深。之前有段时间我是打篮球,后来又转到排球,也经历了一些小波折,人家可能会觉得你练不出排球,或怎么怎么样,会给你很多否定。至少在排球上,我会更想去证明什么,所以也会比较发愤图强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那时候排球和篮球你更喜欢哪个?
    赵蕊蕊:刚开始比较喜欢篮球,因为我姐姐也是打篮球的。但是后来发现自己打篮球确实没有太多的优势,我那时比较瘦,再加上那个时候教练也会给我一些不积极的信息,后来慢慢就觉得挺想放弃的,是不是自己真的不行。后来有个机会我就从事排球了,刚去排球队时我特别发愤图强,也有人会说这孩子打排球打不出来,我从小就是被人“否定”长大的,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,确实充满了很多艰辛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新浪女性:刚进入八一队时你多大?
    赵蕊蕊:13岁吧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那时排球对于你来说它的意义是什么?
    赵蕊蕊:进入八一队时,父母叮嘱我要努力,我能感受到那种压力,再加上我自身也很不服气,“为什么你们说我不行”,所以去了八一队后我确实很努力的想进步,也很想通过训练尽快的有技术、有水平,得到重用,练得挺苦吧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你当时为了进步,做出了哪些和其他队友不同的努力?
    赵蕊蕊:倒也没有,在八一队时教练都对我很好,因为我个子高又偏瘦,所以在力量、体能方面练得更多一点。这个是我从小一直到国家队都是这样的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体能力量方面算是你的弱项?
    赵蕊蕊:对,因为你不可能又有速度、又有力量、又有弹跳、又有柔韧、又有灵敏,不可能一个运动员所有的好都让你占到吧,所以作为我,力量不好的话我就要从中去寻找速度。也是找适合自己的一个方面去练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我就像是倒在战场上的战士 但不拼一下会更后悔
    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,但好运却经常和赵蕊蕊玩捉迷藏。2004年3月,蕊蕊右腿小腿骨折,伤势较重。但由于2000年她已经因伤错过了一届奥运会,实在不想再次错过,蕊蕊只得承受着伤病和心理的双重创伤,咬牙坚持恢复训练,终于赶上了雅典奥运会的末班车。
    但霉运依旧没有放过蕊蕊,雅典奥运会上,在中国女排首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,上场才不到3分钟的蕊蕊旧伤复发,不得不退出比赛。虽然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夺得了冠军,但蕊蕊却只能在场边为队友欢呼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进入国家队后,随着你能力的提升,也伴随着一些挫折和痛苦。那么整个运动生涯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挫折是什么?
    赵蕊蕊:整个运动生涯中最深刻的挫折,那肯定是04年的那次骨折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当时你是如何克服困难的?
    赵蕊蕊:我觉得人到了那个时候都会有一种潜在的能量爆发,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恢复,和大家的关心以及医疗的跟进都是有关系的。首先我自己有个目标和追求,因为如果我自己主观放弃的话,那么谁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。主要还是对奥运有个梦想,就只有这一个信念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吧?
    赵蕊蕊:压力确实特别特别大。其实有的时候压力是没有办法可以缓解的,因为伤病首先是存在的,当时队里也有人员的竞争,我又是那么悬,不知道能不能去(参加奥运会)。所以那时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争取,其他的都不去想。我其实那时也比较害怕去想万一自己真的不能去会怎么样,不敢去想那些,我只是努力想着我能去,我可以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新浪女性:但其实结果也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。
    赵蕊蕊:我觉得不是那么非常满意,但是对我来说,我曾经在这么苦这么难的一个情况下,我能在骨折3个月后就能跑跳,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去比赛,我觉得已经是个奇迹了。所以我很满足。虽然自己没有真正的跟队友一起在赛场上打奥运会,但是我觉得每一个曾经在女排的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,我就像是倒在战场上的战士一样。一直有很多人说“这孩子多傻,骨折了还要去练”,我说我真的无悔,因为我不去拼一下的话我会更后悔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你是个比较喜欢倾诉的人,对吗?
    赵蕊蕊:我是看跟谁倾诉,有时面对挫折痛苦,我也不是那种喜欢随随便便掉眼泪的人,很多挫折痛苦我都会憋着。在我不想表达的时候,我会装得非常淡定,了解我的人会说我是在强颜欢笑。因为我很倔,运动员的性格都非常的倔,朋友说有时我倔的都拉不回来。(笑)
    新浪女性:看得出蕊蕊你确实很乐观,很多人都喜欢你在赛场上的笑容。有句话说“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”,你如何理解这句话?
    赵蕊蕊:有吗?我怎么感觉是第一次听?(笑)运气这个东西吧,我觉得有的时候就算你做足了一千万个准备,也不一定运气就那么好,就一定能成功。但是我愿意付出努力、拼搏之后,结果可能会不尽人意,但我也会觉得只要努力过就无所谓,对得起自己就ok啦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不想去模仿谁 我要的就是做自己的感觉
    新浪女性:排球带给你的最大变化是什么?
    赵蕊蕊:排球带给我很多精彩的生活,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,能和队友一起打球很开心,可以说是一辈子修来的缘分。排球对我的改变……它给了我很大的荣耀、激情,但是苦难和挫折也是伴随的,我觉得这就是人生,我愿意用生命去爱护的一段经历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每个运动员都要考虑自己在“后运动员”时期做些什么,那么小说和漫画的创作就是你主要想做的事情对吗?
    赵蕊蕊:我选择的是一种自由的生活,也是我向往的生活。写小说是从我09年做完手术开始的,写作也很辛苦,就像你听完我说这些后,也要去整理,是非常辛苦的。对我来说,这是一段全新的生活,也充满了很多挑战,因为我本身也是比较喜欢天马行空想象的人,跳跃性比较强。总之写作确实能带给我很多享受,因为打排球压力太大了,写作就不会有太多压力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不过我觉得把爱好当成一种工作,就像你现在也要面临出版作品的问题,也还是会有一定压力的,有没有因为写作很抓狂的时候?
    赵蕊蕊:抓狂写作的时候倒是经常有,有时会没有灵感啦,我是画面感比较强的人,一定是先有画面再去写,有时画面感有了但是我表达不出来,文字怎么写怎么不是你想要的,这样的时候我就很纠结。
    但有的时候怎么写也会觉得“哇,自己写得好棒哦!”写得太好了,自己也会很欣赏。(笑)可能写作跟打球一样,也需要有一种状态。而且我又是个新手,我要的就是做我自己的感觉,我不想去模仿谁,也不想成为谁,就是我自己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新浪女性:生活中的你会去关注一些时尚、穿衣打扮方面的信息吗?
    赵蕊蕊:穿衣打扮,还真不太关心。(笑)因为作为运动员嘛,我反正不太喜欢化妆。时尚的东西我也会看看,发现些好看的内容。但是我不是一个八卦的人,也不很追星。我可能会关注的,首先是体育方面,再有就是国内重大的事件,我还很关注一些神秘事件,外星人啊什么的,你刚刚打电话过来之前我还在看埃及金字塔呢,我好奇心比较强吧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这样很利于你创作啊。
    赵蕊蕊:对,我就是好奇心特别强,但对八卦什么的就很迟钝。
    编辑的话:
    和蕊蕊对话感觉很轻松,能体会到作为运动员的她骨子里的单纯和倔强。谈到小说创作时,蕊蕊还说很能体谅我们写作时的辛苦,因为自己也在经历。从对话中我能感觉到现在的蕊蕊是快乐并且无拘无束的,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漫画小说创作,任凭各种想象的画面在头脑中飞舞,就像她曾在球场上起跳一样。
    对话结束时,蕊蕊还嘱咐我说,给稿子配图的话一定要找一些好看的照片,别配难看的图,因为打球时脸会变形,不好看。 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大人物志:赵蕊蕊
    新浪女性:你最希望自己拥有怎样的才华?
    赵蕊蕊:才华?哇,那我可不可以想象自己能飞,可以吗?因为以前有人问我想去哪,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去月球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现在对你来说最奢望的是什么?
    赵蕊蕊:最奢望的是现在的我还能有个健康的身体去打球,因为虽然我很喜欢排球,但是却因为伤病离开了,我就会很羡慕人家能跑能跳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谁都有担心害怕的时候,那你最恐惧的事是什么呢?
    赵蕊蕊:这个……好多都恐惧怎么办?世界末日啦,别人都不认识我啦,特怕哪天自己一睁开眼睛到了个全新的世界,别人都说“你是谁啊”。最恐惧的事,还是世界末日吧。
    新浪女性:你觉得自己天性中的缺点是什么?
    赵蕊蕊:恩……自己有时会比较敏感,脾气也会比较暴躁……天性中的缺点,可能是自己有时会太在意一些事情吧,太在意一件事情的话对自己也是一种压力。

【外滩画报】赵蕊蕊:坚硬的“玻璃女孩”

中国排球界元老级人物戴廷斌曾经这样评价赵蕊蕊,建国30年后,中国女排等来了一个天才的“铁榔头”郎平。郎平之后又等了20年,才等来了一个赵蕊蕊。 37岁的古巴排坛名宿路易斯曾经这样说过:“在所有中国球员中,我最欣赏赵蕊蕊。有了她,中国队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至少能够进入前四名,她是中国的新郎平,是一位能够决定比赛胜负的明星。”
    赵蕊蕊5岁时身高1米50,10岁时达到1米70,13岁时更是到达1米88。不知是遗传还是父母的影响,赵蕊蕊天生对球有超乎寻常的兴趣。
    一岁半,赵蕊蕊第一天去托儿所,父母要走,她大哭大闹,托儿所阿姨赶忙塞给她一只排球,赵蕊蕊抱住球哭声立即就止住了。每天从托儿所回来,赵蕊蕊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父亲带队训练的排球馆。从小,她就和排球结下不解之缘。[详细] [我也说几句]

赵蕊蕊变作家:写20万字不可思议

赵蕊蕊变作家:写20万字不可思议

    赵蕊蕊曾在博客里写道:“自从2009年做完手术之后,在朋友的‘传染’下,我突然间萌生了写小说的欲望。一时的‘冲动’让我在经历一年多的创作过程中收获了坚持,收获了感慨,收获了激动,收获了喜悦……太多太多的记忆都将成为永远的纪念。而在创作过程中为故事情节而纠结、为梳理思绪而烦恼、为没有灵感而抓狂的无数个日日夜夜,也都将成为我宝贵的财富,伴随我成长。”
    记者:怎么评价你这本书?
    赵蕊蕊:呵呵,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,我是运动员出身,原先也很少写东西,5000字都会把我吓到,没想到这次竟然写出了一部20万字的小说,我还画了其中三分之一的插图。 [详细]
赵蕊蕊:很享受写书的乐趣

赵蕊蕊:很享受写书的乐趣

    《末世唤醒》这部小说虽然有趣,但内容却有些脱离现实生活。赵蕊蕊说:“素材内容脱离现实是我这本小说的特征之一,书中的地点是以前我们比赛去过的地方,故事情节虽有恶魔、奇幻等内容,但最终着眼点仍是追求美好与正义。”
    由这部小说起步,赵蕊蕊的第二部小说也即将问世,赵蕊蕊开始认真考虑人生转型之事。她说:“我现在确实想尝试走作家的道路,我的第二部小说与第一部有些相似,但也有不同之处,我自信肯定比第一本写得好。”
    年已30的赵蕊蕊,近年常被人问到另一半在哪。蕊蕊坦率地说:“在这方面我喜欢一切随缘,缘分到了就好,眼下我只希望开心过好每一天。” [详细]
赵蕊蕊推出奇幻小说新作《彩羽侠》

赵蕊蕊推出奇幻小说新作《彩羽侠》

    据赵蕊蕊介绍,《彩羽侠》讲述的是来自外星的超级英雄在地球生活、帮助地球的女警官破案并且发生感情纠葛的故事。一个外星的魔兽妄想改变地球人的基因,最终彩羽侠和朋友们一起挫败了这个阴谋……
    赵蕊蕊坦言,自己比草根作家幸运。因为以前打球时积累的名气,现在写书能够得到比较多的关注。她说:“我希望小说可以走到读者的心中,希望大家喜欢小说的情节、人物。”
    据赵蕊蕊介绍,《彩羽侠》里既有感情的纠结,也有惩奸除恶的故事,她想传递的理念是:人们的心应该更加闪亮、更加纯净,大家应该更好地和睦相处。虽然会有矛盾,希望会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。 [详细]
  • 第92期 张怡宁:“冷面杀手”变辣妈
  • “乒坛一姐”张怡宁,这个聪慧、冷静的北京女孩常被人叫做“冷面杀手”,然而生活中的她笑点却十分低。这个曾经宣称“只有金牌能够让我高兴”的霸气姑娘,如今更加希望成为一个懂得生活的人,她说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“有老公,有孩子”。 >>详细
  • 第91期 罗雪娟: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
  • 罗雪娟,因包揽过全运会、亚运会、奥运会以及各类锦标赛的50米或100米蛙泳金牌,成为中国泳坛唯一的大满贯选手。07年,罗雪娟因做了心脏微创手术而被迫退役。赛场上霸气不服输,场下快人快语,罗雪娟是个极具个性的运动员…… >>详细